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哎呀真是沒輒


一個多月前大白介紹了一位朋友給我認識
這位先生名為里歐
里歐是歐洲好幾個著名品牌的高級行銷人員
他有義大利人天生的熱情
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
和他交談...或說應該是聽他講述(因為里歐的話盒子一打開就是滔滔不絕)他的各國遊歷
可以說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長年旅居倫敦的里歐不常回澳洲
因此大白總會把握機會和他見面

昨晚
由大白安排
里歐,我和Bubby一起出外用晚餐

里歐一如往常的滔滔不絕
我則是一如往常的聆聽
大白和Bubby比較類似的就是
他們時不時總會語出調侃
里歐則會據理力爭
我則是樂得輕鬆增廣見聞

晚餐進行了沒多久
大白說了一句話
那就是澳洲人沒有甚麼文化
Bubby聽到馬上跳了起來
因為以Bubby的大學訓練背景
他深深的認為及相信
文化各有其精采之處
而且文化的形成和許多條件相關
所以是很難做比較的
他對語言的看法也是一樣
他認為或是他的學術訓練主張
語言沒有高下之分,只有差異不同
所以大白的澳洲沒有文化論
Bubby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問題是
雙方的立場從根本而言就已經不同
大白指的是廣義而言歐洲比較進步
澳洲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再改善的
而Bubby認為這跟文化高低沒有關係
因為文化的高低本來就不存在
況且澳洲的福利制度是世界有名的
到底有水準的硬體建設重要還是福國利民重要
這是見仁見智了
因為兩方切入點不同
所以再多的爭辯也是徒然
只是
他們並沒有因此而停下來
更大的問題是沒多久里歐也跳入戰場
還舉出他多年旅居歐洲的生活經驗
更甚的是
從里歐的專業眼光而言
澳洲人的服裝是極度沒有品味的
既沒有文化也沒有水準
Bubby對他們舉出歐洲的生活和環境進步的例子來反諷澳洲完全不能接受
他一直要求大白和里歐定義到底甚麼是文化
到底文化和生活環境的硬體建設和水準有甚麼關係
當然大白和里歐是無法在學術理論的層次回應Bubby的

結果
就是你來我往唇槍舌戰
我在這場沒有交集的言語大戰中
一開始是靜觀其變
後來是覺得大事不妙
結果在我還沒有來得及反應
里歐忽然站了起來
對著Bubby說
我沒有辦法再和你交談
之後就拂袖而去了


我還真是第一次見識這樣的場面
里歐就這樣走了
我呆住了
他是大白的朋友所以大白當然只好跟著去找里歐
剩下我和Bubby大眼瞪小眼
結果是大白和里歐走了
而我們則是自己回家
好在是我們自己開車來的
如果是坐大白的車
我倆可能就落得搭公車回家的下場了

回家的路上
我沒有怎樣教訓Bubby
因為
一 講了他也不一定會聽
二 我是滿認同他的觀點的
三 我還沒有理出一個可以和他充分溝通的頭緒

當我看著Bubby我只是感覺到一個21歲青年的困惑
他嘴上說不在意
可是我知道他心中深處會擔心
我會怎麼看待他的行為
他還是覺得自己是對的
我也沒有說他錯
我只是說
爭辯難道就非得辯出個道理出來嗎?
如果立場從根本來說就已經不同
強辯何用呢?

第二天
大白打了電話來
他說...里歐說我早該和Bubby分手
Bubby這樣頑固我怎麼受得了他?
大白兩天前才說想和我交往
現在就教唆我分手
嗯....這讓我對他的看法更是大打折扣了
他已經快要掉出我的男友可能接班人名單了
因為他不了解
他現在的身分曖昧
對於我和我的男朋友的離合
他應該少說為妙

其實從一開始
我就把Bubby當成是弟弟在疼
畢竟我大他14歲
我對他是既憐惜又疼愛
因為他是一個很聰明的小孩
我好希望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也有人這樣疼惜我
正因為我沒有這樣的經驗
所以我從付出給他的疼惜中獲得同樣的經驗
因為
人是不可能付出他自己所沒有的
也就是說
在付出的當下
我們也是獲得者

站在一個體恤的立場
我可以體會他的血氣方剛
我可以明白他的嫉惡如仇
我也經常和他爭辯
所以我只能說
這就是Bubby...

我只有和他說
理直要氣和
但是我知道
這是不可能一說就明白的
這是需要生活的歷練的


今早盯著在床上的他
睡著了真的像個小天使

這個小朋友

很迫不及待的要這個世界知道
他許多的想法和主張

這個小朋友

不能認同任何不公不義的事情

這位小朋友

很可能會在未來的社會中撞破頭

而我..似乎也曾經走過這樣的路

因此此刻
我無言

看著我的小天使
我只能祝福他
希望他振翅的時候
不要飛的太快

然而說實在的
我任何的希望都是於事無補的
因為

面對這位小洋男朋友
他那麼有主見
那麼有看法

哎哎呀
我真是沒輒了....

2 comments:

安傑的秘密日記 J's Closet said...

終於看到你小bubby一半的廬山真面目...
很難得的愛及疼惜,雖然有一度讓我覺得你把bubby當兒子這樣的疼愛,不過我相信人再某個階段會扮演起當年兒時父親的角色,你覺得是嗎?

不容易,知道放手可以讓所愛的人更有發展及成長的空間,也清楚自己即將失去的犧牲。我想你其實已經做好準備去選擇,基於結果,我相信這是你所想要的﹝不管再哪個意識層面﹞,嘉許你的勇氣及愛,你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了下一步,記得你永遠都有能力去選擇快樂,當你決定為選擇負起責任的時候,你會感到力量的!

這是我花錢去上課後學習到的心得,希望能跟你共勉!

KataTjuta said...

安傑

感謝你的分享..
我想寫一篇文章回應你說
謝謝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