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 2006

When east encounters west

和年輕的小朋友拍拖
當然是很好玩
畢竟21歲是很美的日子
但是也不是沒有問題的
我和Bubby有時候可是會吵得不可開交
通常我們會爭辨的大概還是他對非主流科學的事情的看法
怎麼說呢?
舉例來說
他不是很相信非科學可驗證的事情
他對順勢療法 homeopathy 頗不能接受
他認為針灸和中醫都需要更多的科學佐證
至於宗教信仰他更是抱持非常懷疑的態度
當他看到我對另類療法的興趣
問題可就大了
他總是有話說
而我們常常也就這樣會吵起來
就這些東西吵了一年半
還是一樣
他認為凡事必定要講求科學
我覺得有些東西並不是在科學的範疇之內
就研究上而言
我比較希望純粹就現象來作討論
也就是現象學和詮釋學的切入
基本上我對現象學和詮釋學也所知不多
我只是知道
科學有其侷限性
例如我年紀小的時候
求神問卜是很平常的
這些看在小男朋友眼中可就嚴重了
他覺得我根本是在鼓勵迷信
我自己也痛恨神棍
但是我也不能就這樣否定自己曾有過的一些宗教民俗經驗啊
畢竟這些經歷對我而言不只是有感情,而且還是"真實"的現象吶
當我們吵起來的時候
小朋友是引經據典
我則是從經驗出發
他老是詬病我的經驗不足採信
我則是指摘他只會紙上談兵
有趣的是吵歸吵
小男朋友比較不會吵翻臉
倒是我很容易就會動肝火
看著他"知少少扮代表"
我就很容易會生氣
這時候我會忘了他只是21歲的小朋友
當我語氣轉變得嚴峻的時候
小男朋友往往也很快就知道苗頭不對
通常這時候他就會相對的不再堅持己見了
他常說我以老賣老
這一點我還真的必須承認
吵完之後
兩人開始都會覺得有點乖異
還是小男朋友比較不計較
他論理是論理
論完之後還是一樣我愛你
這一點我絕對是甘拜下風
或許可能是在西方國家他們本來就崇尚開放討論
有意見大家發表本來就是很正常的
只是我這個老東方
臉皮薄得很啊
超兩句就容易覺得自尊受傷了
還真難搞

今晚我們又吵了
結果小男朋友回家之後
我寄了個簡訊逗他
他很快就回了說

希望你不會覺得我很固執
我愛你
也感謝你的諒解

看到這裡
我還能說甚麼呢?
唉..文化本來就有差異
年紀還差14 年
只能說...藉此多了解年輕人的心吧
只是我的心情...又有誰能了解呢?
東與西
還真考驗吶...

1 comment:

KataTjuta said...

謝謝您的建言
你家滿不錯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