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Matthew Bourne 的天鵝湖之一

因為單身
手上的時間多了
自由度也高了
在朋友的邀請下
我看了生平第一場白老匯式的芭蕾舞演出
朋友在電話中說這可是鼎鼎有名的天鵝湖哦
我聽到她這麼說
心中浮現的是在電視上看過的天鵝湖
女芭蕾舞著妙嫚的舞姿
動聽的現場管絃樂演奏
悽美的故事情節

結果
到演出前一天我才發現

這群天鵝
居然都是男的呀
原來這是創新改版的天鵝湖吶
還得過很多獎項呢...
哈哈哈心中想到看這一群男芭蕾舞者
穿著緊身褲在台上飛舞
哈哈哈賺到了
結果看到劇照
才發現嗯緊身褲變了天鵝腿
哈哈哈白茸茸的
甚麼緊繃的"肉粽"都被包起來了
大概是服裝設計師也知道
男生跳天鵝湖已經很勁暴了
稍微修飾掩蓋重要部位
這樣普羅大中大概覺得比較不礙眼吧

先此聲明
接下來的部分純粹是本人對這演出的詮釋
和主流說法不同之處
請見諒哦

這現代版的天鵝湖
是以王子的惡夢掀開序幕的


在惡夢中王子隱然發現自己心底蠢動的渴望
只是難以命名
這帯著蠢動慾望的惡夢
是一個很重要的伏筆

英俊挺拔的王子
在現實生活中飽受壓抑
母后冷峻不可親
宮廷生活毫無自由可言
生活完全都被安排妥當
照顧雖是無微不至
但是在情感確是完全沒有依附的對象
貧瘠至致


每天例行公事的官式生活
毫無趣味
這樣的生活
直把王子擠壓得喘不過起來
王子身邊的奸臣(那個光頭的)
設下圈套讓渴望愛和親密關係王子
搭上了一個完全不入流的舞嬢(狂笑的那位金髮美女)
母后對此未來王妃完全不能接受
王子的生活乃陷入身心混亂的境地
并借酒消愁
王子在酒後
因為極度渴望與人的親近
而試圖輕薄母后
(在劇中這母后本身可是情人不少)

對自己的行為羞憤之餘
王子急於尋覓舞孃傾吐煩悶
結果不但因此撞見自己的心上人是紅塵女子
還被狗仔隊拍了照
更甚的是
發現舞孃是為了錢財和他交往
而這居然全都是奸臣的圈套

王子至此心灰意冷
決定在城中的天鵝湖畔尋短

就在這個時候.....

一群(秀色可餐...哈哈哈....的)"男"天鵝從天而降
這群天鵝的造訪
似是阻擋王子尋短
但是也不是對他完全友善
這群天鵝翩翩起舞
對身處天鵝群中的王子
他們既帯敵意
又偶顯憐愛關懷
氣氛詭異
宛如王子的夢境再現


為首的大天鵝


所展現的雄糾氣質
自由展翅的風範
讓王子既感震攝卻又嚮往
於是
這個夜晚
天鵝振翅狂舞...
王子心緒飛奔...
馳名的天鵝湖弦樂交鳴...
渴望親密接觸的王子
在紛亂中
隱然發現...
自己對雄性特質的愛慕..
原來他心底最深的渴望
不只是母后的關愛
不是舞孃的熱情歡愉

原來在一開場的惡夢中
那蠢動的慾望
是不被他現實意識所接受的渴望

原來這一切都是他對
同性的相親倚偎渴求

原來這是他心底希望
和另一個男人靈肉交融的呼喚

原來王子是PLU (People like Us 哈哈哈)

天鵝在王子的頓悟中飄然飛去
王子在赫然領悟后欣喜奔舞
因為他以為自己的長年惡夢已解
因為他以為他終於找到自己了

殊不知
更大的惡夢將在下半場中登場....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掌声鼓励!!!演说好棒!句句入骨!

“甚麼緊繃的"肉粽"都被包起來了”
哈哈哈。。。原来可以这样形容的啊?!!

原來他心底最深的渴望
不只是母后的關愛
不是舞孃的熱情歡愉

原來在一開場的惡夢中
那蠢動的慾望
是不被他現實意識所接受的渴望

原來這一切都是他對
同性的相親倚偎渴求

原來這是他心底希望
和另一個男人靈肉交融的呼喚

原來王子是PLU (People like Us 哈哈哈)


应该会让同志们欣喜宽慰的舞台剧!

艺术表演兼人道精神可嘉!

最明显的,是Snuffy 整个人都爽朗起来了!呵呵

Anonymous said...

介紹的好精采
像在看一篇故事一樣
看到男性跳芭蕾
不禁令我想到舞動人生最後一慕
主角跳躍時展現的力與美
真棒

芭蕾的照片可以邊看邊拍啊?

Anonymous said...

哎哟Snuffy
你的芭蕾下半场怎么休息那么久啊,人家演出也只是休半个小时吧(乱猜),你怎么就停了2天?
不要偷懒了,快点继续讲故事啦:)

PS/我也和米蘭男孩有同感,想到了舞動人生,很好看的电影,不晓得戏里他们是不是也在演天鹅湖?

KataTjuta said...

琦子

你過獎了
這樣我壓力粉大的吶...
哈哈哈

米蘭男孩

照片是我從網路下載的
是阿..表演是不可以拍照的啦



哈哈抱歉久等了

我好向聽說之前演天鵝的就是舞動人生的男主角..不過這套演出已經將近十年了..我看的已經不是原班人馬...照片的人我就不知道了

謝謝大家捧場哦